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同创伟业:上亿新婚人群拉动摄影服务业 PE/VC仅投5例

2012.11.30 11:40

国内摄影服务机构虽然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但行业内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单个企业市场份额低,公司扩张速度缓慢、尚未达到规模效应,且国内尚无成功上市的摄影服务机构登陆资本市场,成为VC/PE机构较少下注的主要原因。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国内仅有5家摄影服务企业获得VC/PE机构注资,分别是2011年多品牌运作并以婚纱摄影为主营的摄影服务企业金夫人获得维新利特旗下嘉御基金注资,2010年婚纱摄影天长地久获得同创伟业3500万元注资,2006年底儿童摄影机构小鬼当佳获鼎晖注资等。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居民生活水平以及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近10年超亿对新婚人数的庞大规模,促使国内摄影服务机构步入快速发展期,行业成长潜力十足。在差异化竞争的过程中,相对于提供一对一个性服务的摄影工作室,具备规模化复制扩张、最大化节约人力物力成本的连锁婚纱影楼模式比较适合VC/PE机构介入。与此同时,行业内景点选取决定服务价格的现状下,能够与主题公园、影视拍摄基地、游艇、水下拍摄等更多新景点拍摄场地建立起合作关系,并具备一定的新领域拓展能力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需求的摄影服务机构,VC/PE机构可适度关注。

近10年全国新婚人数超亿对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以及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婚庆服务行业成为一只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并逐渐成为绝大多数适龄消费者的一种必要消费。根据国家民政部数据,2002年至2011年我国结婚人数及结婚率明显攀升,结婚人数从2002年786万对增至2011年1302.4万对,10年间累计结婚人数达1.01亿对,平均每年结婚人数达1007.8万对,结婚率由6.1‰增至9.7‰,如此庞大的市场将成为拉动国内婚庆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见图1)。

 

上亿新婚人群拉动摄影服务业 PE/VC仅投5例

图1 2003-2011年我国结婚人数及结婚率

婚庆产业,又称为婚庆消费服务行业,处于家庭生命周期中的新婚阶段,分为婚前准备、婚礼庆典、婚后蜜月三个时期,主要为新人提供婚礼细节设计、婚纱摄影、婚礼服装、餐饮、旅游等服务,是典型的以服务拉动行业盈利和发展的朝阳行业,其中婚纱摄影行业由于需求普遍发展较为迅速,已经成为城镇甚至绝大多数农村新婚消费者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国内主要以提供婚纱摄影的服务机构蓬勃发展。

景点选择决定服务价格

国内摄影服务机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婚纱影楼,这种模式通常店面大而装修精美,提供服务档次分级丰富,摄影师、化妆师、灯光师团队规模大(多则上百人),一个服务团队能够同时给多个消费者提供摄影服务,以固定模式拍摄、往往背景、服装、动作、表情一模一样,多以连锁形式存在,主要服务对象为普通消费者;另外一类是摄影工作室,其工作团队人数较少(少则不足10人)、采取前期与消费者沟通先策划再拍摄、给消费者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多以单一个体存在,主要服务对象包括部分高端客户如专业时尚杂志、明星拍摄个人写真、专业广告等,以及普通大众消费者。其中,婚纱影楼的形式由于其能够在固定资源基础上规模复制,并在扩张过程中最大化节约人力及物力成本,提供服务类型多样在市场上比较常见,逐渐成为摄影服务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见表1)。

 

上亿新婚人群拉动摄影服务业 PE/VC仅投5例  

表1 国内摄影服务机构比较

从服务类型上来看,摄影服务机构主要可以提供婚纱摄影、艺术写真、儿童摄影、广告摄影、相册相框装裱设计、相片后期制作等服务,一般来讲婚纱摄影和儿童摄影由于需求广泛,成为为摄影服务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儿童年龄较小、身体抵抗力弱,家长通常不会选择外景拍摄,一般室内静态背景即可,不同套餐价位不高且差异不大;而对婚纱摄影来讲,取景地点往往成为其套餐价格的决定因素,就目前市场价格而言,普通一套婚纱摄影定价在几千元不等,奢华套装甚至可达几万元。

随着新婚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对婚纱摄影的拍摄地选择也越来越“苛刻”,一些具备较强消费能力的消费者为了拍一套与众不同的婚纱照作为永久留念,往往更倾向于自选景点、甚至去国外拍摄,近年来,移步即景的主题公园、影视拍摄基地、游艇、水下拍摄等即使价格不菲同样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拥护。自建拍摄景点涉及到场地租用、景点建设、后期维护等诸多费用,受限于摄影服务机构自身资金有限以及消费者“喜新厌旧”的心理常态,摄影服务机构很少自投资金去建拍摄景点,因此,是否能够与更多的景点拍摄场地建立合作关系,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且具备一定的新景点拓展合作能力,便成为摄影服务机构能否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从出片效果来看,摄影师和后期制作的影响不容小觑:婚纱影楼中的摄影师通常根据不同价位已经形成有固定的拍摄模式,而摄影工作室由于创新成分比较多,对摄影师技术要求相对较高;两种模式下都必不可少、且体现差异性的环节便是后期制作,专业的制作团队将对最终出片效果影响较大,而一些化妆、灯光、服装选取等环节在整个摄影服务中影响相对较小。

PE机构参与有限

国内摄影服务机构虽然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但行业内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单个企业市场份额低,公司扩张速度较慢、尚未达到规模效应,且国内尚无成功上市的摄影服务机构登陆资本市场,往往成为VC/PE机构较少下注的主要原因。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国内仅有5家摄影服务企业获得VC/PE机构注资,分别是2011年多品牌运作并以婚纱摄影为主营的摄影服务企业金夫人获得维新利特旗下嘉御基金注资,2010年婚纱摄影天长地久获得同创伟业3500万元注资,2006年底儿童摄影机构小鬼当佳获鼎晖注资等(见表2)。

 

上亿新婚人群拉动摄影服务业 PE/VC仅投5例

 

表2 国内摄影服务企业获VC/PE融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