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同创伟业:探讨风投投资新农业的风潮

2012.12.03 10:17

丁磊养猪、刘强东种大米,朱新礼 、柳传志 、王健林也纷纷涉足农业,一时之间各行业大佬进军农业形成一股潮流。一般来说,投资期长、回报率低的传统农业一直不被一级市场资金所看好,但是在加入了绿色环保、新农机、物联网等概念之后的现代农业却成为了风投圈的新时尚。在昨天甘肃卫视播出的《新财富夜谈》中,财经评论员叶檀 ,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维,艾格(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学功等,一起来探讨风投投资新农业的风潮。

     农业补贴增加股东权益

  清科集团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新设农业方向的股权投资基金38只,其中公开披露规模的22只基金总计募资额达216亿元。2011年风险投资行业投资农业类项目139个,较2010年增长49%。同时,农业项目也受到资本市场认可,在52家农业上市公司中,具有股权投资基金背景的企业占比高达30%。

  何学功:在国内来看,目前风投(VC)、股权投资(PE)大规模投资农业的原因有三:第一,国家政策向农业倾斜越来越大,包括国开行,明年在农业上或有2000亿人民币的投入,一些产业基金也以五六十亿元的体量在成立。从财务角度,政府补贴不能算到净利润中,但毕竟股东权益增加了。我看到有个企业,它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从国家拿到的各项补贴,几乎是一半对一半。第二,一些小产业的整合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比如茶叶、中药整个产业链打通的话,能够满足VC、PE短期获利的要求。第三,农业有避险的作用,至少现在资金进来,8年之后,仅仅从土地上获得的综合现金流的收益会非常庞大。

  按照国际贸易组织(WTO)要求,中国要逐渐实施和加大农业补贴的范围和力度。经过近十年的探索,我国农业补贴政策已经由补贴流通环节向补贴生产环节、由补贴消费者向补贴生产者转型。近期国家财政部发布公告称,近日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13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预算指标56.6亿元,同比增加16.7亿元,增长41.9%。

  叶檀:补贴是直接到企业头上的,还是到农户头上?

  何学功:政府补贴的资金绝大多数是直接到农户的。现在发明了一个新东西叫“财政支农资金打包使用”。我见过一个做马铃薯育种的企业要进口3000多万的农业机械,他收集了很多在他那打工的农民的身份证,去一个一个把补贴要下来,但产权不能落在农民的名下。因此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形成了租赁关系,这个产权拐个弯落在公司手里。

  叶檀:落到农户头上是直接补贴,地方政府拐个弯到企业头上,企业增加了订单,补贴农户,事实上也是一种直接补贴。或者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也可以拿到补贴。补贴范围非常广,手法非常多,那么就要理清激励机制,我们才知道哪些人是真正想做农业,哪些人是冲着农业之外的东西而去。

  农业全产业链整合

  必然会“跑马圈地”

  农业投资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目前投资者可以大概分为三类,一是政府主导的投资公司产业基金;二是以中粮、新希望为代表的战略投资者,希望通过布局农业完善产业链;第三类投资者则是纯粹财务投资者,其中包括本土创投达晨、青云以及黑石、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为代表的外资基金。

  叶檀:为什么大规模资金要做农业,我们刚才探讨说,一种是因为补贴,那么“跑马圈地”模式有没有可能呢?

  何学功:“跑马圈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尤其是对大资金和大企业来讲,必然要做跑马圈地的事情。因为它要避免周期性的波动和一些极端天气或者是疫病带来的影响,我把这叫做长产业链的整合,因为小体量是做不了大文章的。比如新希望去年约700多亿的收入,今年有可能会突破1000亿,去年的净利润不到10个亿,如果它没有这么庞大的现金流,无法支撑现在这样国内国际的布局。它甚至还要进入农业担保领域,成立基金打通全产业链,做大现金流,获得一个长期稳定的收益。

  王维:农业一个比较流行的方式是求纵向的全产业链,恨不得覆盖从土地的养护,一直到种植采摘加工,到后来包装销售。为什么会这么做呢,这是因为,某一个单环节利润率很低,比如说稻米加工,大概4%到5%毛利润率,养殖种植有一个周期波动的原因,所以企业希望通过后端品牌的建造来拉开空间,产生一些利润。但这种全产业链的问题是必然带来高成本。我们社会分工目的是各个环节各司其职,我们打通了以后自己做,必须要以大规模投入为主。所以我们看欧美的一些农业企业,大部分体量都非常大,土地拥有量、产量,以及具有农业技术方面的优势。就单独某一个领域投资来说,农药、地膜、相关辅材,农业中间的一些配套产品,我们觉得可能会有一些突破。

  做假账是农业投资中

  折损最大的问题

  叶檀:投资农业项目中失败率最高的因素是什么?

  王维:最主要是做假账。有很多因素导致农业企业很容易造假。第一,农业税增值税比较低,很多是减免的;第二是现金交易;第三,农产品清库存的难度很大,鱼池有多少吨鱼,多少苗鱼,我们无法像传统产品一样去量;再加上普遍农企管理上的缺陷,所以农业企业的造假是投资人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这里面折掉了很多资金、很多投资人了。

  2002年的中国经济界曾经发生过一起重大事件,那就是蓝田事件。蓝田股份于1996年上市,号称“中国农业第一股”,上市五年来财务报表一直持续业绩高增长,却在2002年因涉嫌提供虚假财务信息被调查,并被强制停牌。

  间接及直接融资不畅,资金匮乏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最大问题。从资金募集数量来看,我国农业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平均为5 .43亿元,首发超募资金平均为1 .73亿元,而据深交所综合研究所统计,A股上市公司平均首发募集资金为9.68亿元,平均首发超募4.73亿元。此外,农业生产自身的一些固有特性,如农产品相对较低的利润水平,农产品的生产容易受到天气、自然灾害、病虫害的影响,生产流程标准化程度较低,产品质量可控性较低,农产品价格的浮动较明显等,也为该领域的投资带来一些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