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同创伟业黄荔:经济危机带来投资和整合机会

2012.12.06 10:02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图为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黄荔 

 

  黄荔表示,经济危机这种低谷期,带来更多的是机会。首先,从投资来讲,更好的机会在于价格相对降低。其次,经济危机的底部有可能会带来很多的整合机会,产业整合的机会。

  经济危机时期其实也是整个创投行业,包括PE行业洗牌的时期,其实钱并没有少了多少,关键是很多专业机构可能会更加谨慎。“在价格的问题上,我们碰到的价格可能在8-10倍之间,这种是比较多的,包括成交。”黄荔表示。

  在做净值调查的时候,黄荔认为,管理层肯定会给一个预测的数据,包括过往预测的数据,实际上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对于盈利的预测,包括之前的盈利做的净值调查。实际上这个复合的过程是对你预测假设的一个修订,可能之前对预测假设增长20%—30%,现在对很多的早期包括上游和下游具体可能性的市场做一个假设,这个假设存在的话,最后的结果还是会保留。

  对于控股投资机会,黄荔表示,“我们原则上不做控股的安排,但是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做全身退出的安排,我也看我们退出的案例,我们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历史上到现在一直都是并购退出的,除了IPO以外。”

  “大家一直在考虑并购基金的问题,并购基金在海外的收益在下降了” 黄荔表示,中国真正做这一块没有起来的,可能在收入和风险收益比上面,目前还没有达到最好的这么一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