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张章笋:百年传承需要深耕主业 科技创新助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2018.11.29 12:21

合影1_副本.jpg

    11月27日上午,以“共商共建共享·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宣布论坛开幕,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泰国工业部副部长松猜·哈恩希润在开幕式上致辞。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开幕式。

40.jpg

    近800位来自全球各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人士,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等议题,开展对话、洽谈合作。国瑞置业企业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章笋受邀出席论坛,并就“创新与传承助力中小企业行稳致远”与嘉宾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现场_副本.jpg

    深圳助推民营企业做优做强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致辞中称,深圳的发展得益于一大批优秀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当前,深圳正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运营成本,以更有针对性和更加有效的举措解决融资难题,以更大力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国际一流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

    探索多元立体合作模式

    “目前,APEC成员经济体中小企业面临融资瓶颈、人才瓶颈、创新瓶颈等三个主要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研究室、中国社科院APEC与东亚合作中心主任王玉主介绍了《APEC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报告》。他说,APEC成员经济体应加大合作,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论坛现场3_副本.jpg

    他提到,APEC成员经济体应探索适合APEC中小企业现状的多元、立体合作模式,让中小企业适应当前的变化。同时,加大地区层面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在数字时代,要提升中小企业的创造力、创新能力。”王玉主说,从合作上讲,要创造一个更加有利于增强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及参与全球价值链能力的环境。同时,要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3_副本.jpg

    百年传承需要深耕主业

    “目前,中小企业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提升创新能力。”国瑞置业企业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章笋表示,在转型期,创新是中小企业唯一的出路,特别是要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去创造新的产品,改善经营管理,找到新的市场空间和出路。

    “中小企业转型创新,需要逐步放弃原来已经是产能过剩、低端的传统产业,到新能源、高端制造、高新科技产业、网络科技、网络医疗、生物医疗、网络教育等新领域去寻找新的市场空间。”

    他提到,大多数企业家想把自己的企业办成百年企业,但要办成百年企业就需要深耕自己的主业。“不断进行研发投入,更新产品,深耕主业,才有望在创新发展中实现传承。”

深圳.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