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即将隆重开幕

2019.04.08 13:08

    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科学技术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民建广东省委、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风投资本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中投风险投资研究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将于2019年5月30日至6月1日广州南沙隆重举行。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如何?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图景如何?粤港澳大湾区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协同湾区城市发展,激发湾区科技创新动力、活力与潜力?当前风投行业处于大变革时期,机构如何逆势发展?面对大湾区的战略机遇,风险投资如何抓住机遇,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赋能?


    基于此,本届论坛以“资本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创新”为主题,届时将有1000+风险投资大咖,国家及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负责人,上市公司总裁,独角兽企业/类独角兽企业创始人,200+中央及地方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及主流财经记者齐聚广州,在全球新形势与大变革的环境下,汇聚行业最有力量的声音,探索全球经济的发展走向,谋划中国经济发展新图景,把脉热点产业的风口走势,前瞻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言献策。


大咖云集,谋定风投新机遇


    作为我国创投-创新-创业领域的一面旗帜,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精英荟萃,云集了国内政界、经济界、投资界、商界的精英,历届出席领导及嘉宾有:中共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胡春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马兴瑞;河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许勤;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李超;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温国辉等政府领导;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建军;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李彤;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德丰杰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TimothyDraper;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董事长熊晓鸽;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等投资界、经济界的大咖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讲话。


    今年论坛将有哪些嘉宾出席论坛,让我们拭目以待!



众议资本大时代,带你穿越经济周期


围绕“资本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创新”这个主题,本届论坛特设1场高层论坛“资本大时代”,邀请顶级投资人、经济学家畅议新形势下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与挑战。


同时,6月1日,14场主题论坛并行举办。巴菲特曾经说过:价值投资不能保证我们一定盈利,但价值投资给我们提供了走向真正成功的唯一捷径。趋势篇围绕价值投资、募资困境、科创板、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等主题展开,通过对价值投资的探讨,精准解决募资困境,让价值投资更有价值,让国企改革焕发新生机。行业篇围绕“生命科技、清洁技术、制造强国、人工智能、文化产业、大消费”等主题展开,从资本出发,通过探究风险投资如何为这些产业赋能,把脉未来产业的趋势,让资本引导产业发展,让产业为资本创造更多财富。


LP&GP大聚会,破解募资困局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风险投资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募资困难、投资放缓、退出不畅,资本寒冬不绝于耳。


为此,本届论坛期间将举办系列的LP&GP无缝链接活动,届时将有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合众集团、歌斐资产、江西省发升级引导基金、粤科金融、元禾控股、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广州基金、广东省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山东省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深圳市天使引导基金、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前海股权母基金、苏州高新区政策性引导基金、深圳市福田引导基金、LGT 资本、徐州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盈富泰克、金晟资产、宜信财富、盛景网联、熠美投资、龙树资本等100多家机构LP及高净值投资人士参与,与GP进行深度的对接,破解募资困局。


粤港澳大湾区论坛,赋能湾区腾飞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印发为粤港澳科技创新格局带来历史性机遇,为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提出了更高标准。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目标之一。加大金融支持,引入风险投资,激发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潜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


本届论坛期间特设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围绕“粤港澳协同发展,打造国际金融枢纽”、“风险投资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主题展开,邀请大湾区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湾区建设者齐聚,探讨大湾区建设当中的机遇与挑战,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金融枢纽及国际科创中心建言献策,赋能世界级湾区的腾飞。


金投奖重磅发布,鉴行业风向标


5月31日,由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打造的中国风险投资年度大奖——2019金投奖将于论坛举办期间隆重发布。


金投奖是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基于强大的行业数据与研究基础,特邀业内巨擘,秉着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通过数据调研、数据排查、业绩评估、业界影响等多维度具体量化、客观的数据考核,以表彰对风险投资行业做出卓越贡献、对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力甚至改变行业格局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榜单设置全面科学,包括综合总榜、天使投资榜、VC榜、PE榜、LP榜、产业榜、城市榜、中介榜等。


目前,金投奖已成为考察中国VC/PE机构权威的、客观的体系与标准,成为众多政府引导基金的参考辅助数据,有力地推动了风险投资行业更加规范与透明。


   “CVCRI·2019金投奖”已正式启动数据调研阶段,最终评选结果将在5月31日隆重发布。详情请关注“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公众号。



科创板实操训练营,注册融资抢占先机


2019年3月2日,证监会凌晨发布通知,标志着“科创板”正式来了!为了帮助科创企业解决切身问题,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特举办科创板实操训练营,邀请资本市场资深专家、知名券商及风险投资大咖作为讲师,解读科创知识点,抢占注册融资先机!



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是业界公认的国内风险投资领域最顶尖的平台交流盛宴,论坛发出的众多呼声和建议已被中央许多部门采纳,在业界产生了重大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百家争鸣,千岩竞秀。2019年,“中国风险投资论坛(CVCF)”走进了第21个年头,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将发挥论坛的平台优势,为创造全球一流粤港澳大湾区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