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新闻

2020 第八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圆满结束!

2020.01.17 15:45

2020(第八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


    2020年1月15日,第八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在北京四季酒店顺利召开,作为中关村论坛的系列活动,该论坛由中关村管委会指导、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


    本届论坛汇聚了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及国际投资机构、商会团体参与,为历届论坛之最。除欧洲、美洲、日本等论坛常客外,以阿联酋为代表的中东国家、以东盟十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以澳门特别行政区为窗口和纽带的葡语系国家今年也悉数登场,都表达了与中国资本市场互动的兴趣与意愿。

    除国际化外,本届论坛还突出了科技前沿。区块链、量子科技、高端制造等相关领域的话题讨论均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参与其中,这一情况在投资会议中尚不多见。在主办方看来,创新投资与科技发展密不可分,北京是科教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中关村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突出科技是中关村相关论坛的应有之义。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致辞

    王少杰会长指出:“2019年是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较为困难的一年,一些失意在所难免,希望的种子也正在酝酿。”他呼吁社会可以“尊重失败,致敬坚守!”同时他也表示,无论科技创新还是供给侧改革都离不开投资市场的支持,相信最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与改革在2020年会为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最后,他鼓励行业伙伴们“既要琴心剑胆,更要行健致远!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 王少杰


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致辞

    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陈文奇作开幕致辞。陈文奇指出,当前,中关村正在加速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迈进,多元创新主体活力充分释放,创新科技成果、高成长创业企业、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不断涌现,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已成为中关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动力。他希望在未来通过“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向全球传递中关村的创新生态,加强创投企业与国际资源交流对接,进一步促进中关村良好的创业投资氛围。

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 陈文奇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探索与尝试

    著名经济学家、改革四君子之一黄江南教授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解决方案》,在演讲中,黄江南认为未来的社会规则将发生剧烈的变化,因为当今世界的形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目前,科技进步带来生产力迅速发展,社会财富增长更多来源于创新的科技和观念变化,因此人类社会正在由农业社会、工业社会进入观念社会。在观念社会,传统的经济学规律正在被改写,由此将带来社会价值观的变化、市场的变化、未来社会规则的剧烈变化。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社会进步与社会激励机制落后的矛盾。

著名经济学家、改革四君子之一 黄江南教授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中国大使致辞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阿尔·扎希里发表了视频演讲。他表示,中国的发展方式和阿联酋的方式非常相似,在两个国家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倾向,阿联酋位于中东走廊核心地带,天然成为了一个中东以及非洲市场,以及印度、东南亚和中国的连接点。阿联酋将继续和中国的企业通过双边的协议和一些合作的项目进行更多的互动,阿联酋现在已经聚焦于几个贸易、经济、投资、技术协议的商谈,以期为这些国家带来长期的合作与增长。 


    他还表示,阿联酋现在已经创建了这个地区最有吸引力和最为高效的营商环境,同时提供了一些创新的孵化器。阿联酋希望为后石油时代去发展一些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特别是创新、科学和现代技术等等方面,都能够有更长足的发展。阿联酋现在正在制定自己的工业政策和产业政策,以通过使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实现更高的效率。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阿尔·扎希里 视频致辞


量子计算机的颠覆性与革命性时代

    主论坛上,台大前校长张庆瑞以“量子计算机的颠覆性与革命性时代”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指出,量子电脑可以分成三类,未来5—10年一定会看到,第一个是大公司,英特尔、谷歌、IBM,他们要做的就是现在电脑所有可以做的事情都可以做,速度比你快非常多。第二是NTT和DWAVE做的,只解决最佳化的问题,这些都是真的量子电脑。第三种叫做Quantum inspired Annealer,利用量子的想法与现在FPGA设计做暂时的解决,估计未来5年会是很重要的产品。 

台大前校长 张庆瑞教授

区块链将是重建人类信任的基础结构

    正在出席联合国区块链会议的著名经济学家朱嘉明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并委托数字资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柏亮在现场代为讲解演讲内容。


    朱嘉明指出,21世纪以来的“世纪危机”是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之后全方位、日益深化和蔓延的“信任危机”,与此同时,应对信任危机的传统手段失灵,政府等组织形态的影响机制丧失。而区块链具有的分布式的节点网络、大数据与算法、智能合约等优势,将使得区块链成为支持世界级共识的基础结构。

著名经济学家 朱嘉明教授

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 合作共赢

    圆桌论坛环节,马来西亚、比利时、阿根廷、澳大利亚、荷兰、英国等国的嘉宾参加了讨论。这些嘉宾大都看好未来与中国的贸易前景,他们希望吸引更多中国的投资到各自的国家。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科技和教育行业投资是被看好的投资方向。在科技行业当中,电子商务、物流、生命科学和健康产业、可再生能源、金融等都是被看好的领域。

Bennett Jones亚洲区执行总裁

Daniel Cheng(主持人)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投资公使

Mohd Zukepli


比利时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Justine Colognesi

阿根廷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Julián Alberto Canessa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 

Paul Cheyne

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 

Roland Brouwer

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

Tom Simpson

未来的展望与合作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是一所全国性的股权投资行业协会,拥有前海母基金、软银中国、英诺天使、常春藤、深创投、天星资本等知名机构会员以及天士力、万安科技、北控医疗、远东控股、新希望集团等知名上市公司集团会员,协会会员机构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是协会的年会,是会员机构一年一度沟通聚会的重要活动,每年海内外专家学者、产业企业与投资精英们共聚一堂,共同回顾、分享前一年的投资心得,同时对来年的投资进行展望与合作。

主办单位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ZVCA)


支持单位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辽宁省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辽宁省基金业协会、四川省股权与创业投资协会、天津市创业投资协会、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海南省投资协会、泉州市股权与创业投资协会、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大连市基金业协会、重庆市科技创业投资协会、诸暨创业投资协会、上海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横琴新区金融行业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天使联合会、麻省理工校友会、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世界中国工商总会、宁波商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