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同创伟业郑伟鹤:未来20年是黄金20年,资本市场的火刚刚开始烧

2020.06.11 09:19

2020年6月10-12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联合主办,投中资本承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风雷涌动,奋发九州,本次峰会以“九州风雷”为主题,汇聚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大佬、知名经济学家和创新经济领袖,共筑行业新版图,探索新机遇。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受邀出席峰会,并发表《20年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

郑伟鹤在演讲中表示,历经20年,中国的创投行业见证了多方力量的崛起,产生了大量优秀的本土机构,与此同时,随着发行制度不断改革,市场化退出渠道日益明朗,中国的创投生态发生了积极变化,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一级。

在郑伟鹤先生看来,中国资本市场的火刚刚开始烧。过去20年是上半场,未来20年将成为VC、PE的黄金20年。他认为,未来10年将进入科技投资时代,包括5G、半导体、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企业服务、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消费等赛道,在未来10年将有10倍的巨大空间。

以下作为分享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分享20年的回顾与展望。20年前,腾讯还在华强北的小区里,还是一家小创业公司。20年前沈南鹏还在做投行。但是现在都已经完全不一样了,20年改变了很多。

先对过去20年做个简单的回顾。对于创投机构的发展,2000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深创投在1999年成立,同创伟业和达晨都在2000年成立。当时成思危提出“一号提案”,我们叫他“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深圳有件比较大的事情是高交会。 

2005年,有一批优秀的外资背景的基金设立,比如红杉、高瓴等。其实外资创投真正要回顾到前30年。90年代的机构目前有一家依旧活跃,那就是IDG,IDG依旧是中国资本市场非常活跃的机构。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时点,2009年创业板开板,2010-2011年引起了全民PE,2015年新三板火爆。我们也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在这里不得不提到九鼎和中科招商。2015年本土PE达到了非常火爆的状态。

VC的2.0版本,包括高榕资本、源码资本、渶策资本等。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现象就是“国家队”的发展,像国家半导体大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国投创业、国新基金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力量,还有地方政府,类似于合肥、重庆等有优惠政策的城市,上海也把特斯拉引进来,这些都是国有成分的崛起。应该说这么多年来,创投机构确实是大浪淘沙、起起伏伏,能在这里待20年,也要提到鼎晖的并购,从VC到PE到并购,还有夹层、对冲基金,确实是一个常青树,中国产生了大量的优秀机构。 

科技巨头CVC的崛起,尤其是腾讯和阿里巴巴。我们做人民币基金号称是做Pre-IPO,美元基金是Pre阿里,Pre腾讯,当然还有京东、TCL资本做得不错,还有美的。另外比较著名的CVC机构是联想。投资机构风起云涌,民间投资机构也在不断地出现,专业化、体系化、地方化的都有很多,少壮派的都非常多。 

从投资机构的维度来讲,这20年来,最大的赢家还是美元基金。原来是纯外资,现在逐步演变为团队控股的模式,捕捉了多个头部项目。人民币基金的特点是上市家数多。

中国创投行业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一级,中国的投资规模排在全球第二。刚刚我提到,沈南鹏先生成为全球创投福布斯排行榜的第一位,我认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独角兽企业跟美国差距不是很大。2000年我做的投资叫创业投资,就是希望有一个注册制的创业板,等了20年,终于快要等来了真正的市场化的创业板。 

现在好在哪里呢?现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会有竞争,我手上有几个被投的企业,上交所做完工作后深交所再做工作,企业今天想选上交所,明天想选深交所。确实,市场化的因素在交易所层面得到了体现。 

当然,在过去的2010-2020年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元基金获益颇丰。典型案例包括拼多多、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美团等。美团前两天超过万亿港币市值。

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都有很多经典的案例,整体来看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相比还是有些差距。人民币基金上市家数很多,但是单个项目的回报超过100亿人民币的还很少,基本没有听说过,这一块的差距还是非常大。

我认为,从政策的维度看过去20年有几件事情值得我们关注。一个是2005-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我们投资A股市场才有意义。第二就是2007年国内推出的《有限合伙法》,这才会有基金化的模式。同创伟业对资本市场有一个贡献就是,我们做了国内第一家有限合伙,这个基金成立于2007年6月26号,回报相当不错。第三就是发行制度的改革,2004年的中小板,2009年的创业板、2019年的科创板,包括今年的注册制,最近两年政策的力度非常大,尤其这一个月以来。在这个关键的时点,科创板推出得如火如荼。尽管门槛比创业板高,但对高科技企业还是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深圳的注册制也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未来二十年,VC和PE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

中国资本市场的这把火刚刚开始烧,我一直这么认为。过去20年是上半场,未来的20年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20年。未来,国有资本依旧是主力,CVC力量壮大,外资机构大概率会来,还包括鼎晖、高瓴这类的全品类基金,还有专业化投资机构、地方政府等都非常活跃。

过去的20年是房地产市场的黄金20年,但这已经过去了,属于PE、VC的20年才刚刚开始,大家一定要记住是刚刚开始,未来的20年一定属于在座的每一个人。 

我在内部提出了一个“10年10倍”的口号,未来10年一定要做好翻10倍的准备,至少要设定这样一个目标。未来10年的市场会非常好,科技投资是条主线。其中比较明确的是5G,从基站的建设就可以看到,很快就会有10倍空间的出现,包括半导体行业,还有“ABCD”,也就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企业服务,这些都是很明确的未来10年有10倍空间的领域。

还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行业就是新能源汽车,像比亚迪这类公司表现得都非常好,未来的更替也是确定性的。当然,生物医药领域也是。其实大家都有一个误解,我跟二级市场的人聊,他们说中国的创新药已经非常成熟了,但其实只是占到6%,而美国占到48%,中国排在第二梯队,跟英国一些国家差不多。在创新药领域,中国还有非常多的路要走。

再来就是新消费。我们看到过去20年,消费行业的增长非常快,包括盛大网络、拼多多等公司成长得非常快,这都是跟消费有关的行业。

整体来讲,我的总结是未来20年是黄金20年,过去20年最伟大的力量是坚持和梦想。前几天,我对我们的投资组合做了回顾,总结下来一个字就是熬。有些项目我们投了10年,投的时候可能2-3千万估值,现在已经10个亿估值,这个时候熬下去,可能真的变成100亿。中国有很多的企业正在成长的临界点上,正在起飞起跑的临界点上,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大家一起给他们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