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踏入节能深海,广东豪美新材正在“轻量”飞驰

2023.01.06 17:39

近期,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在豪美新材召开了广东省应用型科技专项“高端装备用高强易加工高淬透性新型铝合金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验收会。该项目由豪美新材牵头,联合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中南大学、广州铱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项目总投资4125.56万元,其中省科技厅专项资金800万元。



豪美新材位于清远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泰基工业城内,是一家集专业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内大型铝型材制造商。多年来,豪美新材一直致力于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追求高技术集成、高品牌价值和高产品附加值,已成功由一家传统铝制品企业,转型为一家从事铝合金材料、节能系统门窗和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所生产的“豪美”牌铝型材已广泛应用在国内外众多知名建筑物及轨道交通、机电机械、电子电器等领域。 


十年转型路,成为新能源汽车离不开的供应商


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正处于产业升级中的铝型材制造商,正在逐步从一家传统的铝型材加工企业发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以及建筑节能门窗系统产品集成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不过,在豪美新材的发展史中,2013年是一个转折年。这一年豪美新材的业务逐渐向汽车材、工业材领域转型。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发出一批高性能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零部件,包括电池托盘、防撞梁、副车架、减震支架、动力托架、电机部件等10余种产品。


通过十年深耕,豪美新材在节能系统门窗、汽车轻量化材料与部件、再生铝与绿色铝高效回收利用、固/危废资源化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道路,引领铝加工行业的发展。现在,豪美新材在新材料方面立足于交通轻量化领域的汽车用铝合金材料、部件及棒材项目现已完成建设并投产,生产的防撞梁型材及部件、电池托架型材及部件、车厢板等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产品,得到下游客户的好评。


目前,公司汽车轻量化材料已经通过拓普集团、凌云股份、和胜股份、祥鑫科技、卡斯马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多款新能源汽车中应用,并成功进入奔驰、宝马、丰田、本田等一线外资、合资品牌,广汽、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汽车品牌的供应体系。截至目前已取得200余个汽车材定点项目,豪美新材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汽车轻量化铝基新材料企业。


低碳节能,豪美新材有自己的绝活


据了解,2019年以来,豪美新材积极响应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号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与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成立了广东豪美技术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力推进再生铝高效回收利用、固/危废资源化等重大项目,并斥巨资引进了废料破碎系统、湿法铝灰综合处理系统和双室炉等重大装备,实现了再生铝高效循环利用,铝灰渣无害化和资源化综合利用。


同时,在铝合金材料生产工艺上,公司通过工艺改进、技术革新等方式,在原材料上逐步添加再生铝,一方面降低产品材料成本,另一方降低终端产品碳排放。同时,通过引入自动化设备以及对部分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对制造全过程进行流程梳理和岗位优化配置,不断降低成本和碳排放、提高生产效率。


不仅如此,在汽车轻量化方面,豪美新材的合金材料成分及后续可加工性能是中高端铝合金材料的核心技术要求,做到了集中资源建设了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适配系统+数据信息库,提供从材料开发到产品应用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为下游企业搭建铝基轻量化材料产品开发和应用平台。


而豪美新材下属的贝克洛系统门窗气密性能更是做到了可以有效降低灰尘及其他颗粒物的侵扰;隔热性能提升1倍,夏季可阻隔室外高温的侵入,冬季可阻隔室内热量的流失,实现节能减排。经过对比测试,在同等面积、室内温度设定等使用条件下,相比传统门窗,华南区域夏季使用贝克洛系统门窗可降低空调耗电量20%以上,可有效降低建筑使用能耗。


脚步不停,目标是百年企业


目前,豪美新材每年消化社会上的再生铝量超过两万吨,减少CO2排放量超过24万吨。预计5年内,全年的再生铝消化量将达到7~12万吨,再生铝比例提高至50%以上,减少CO2排放量84~144万吨。


对于未来的发展,豪美新材将继续围绕“低碳节能”进行转型升级,推动节能系统门窗业务及汽车轻量化业务的发展。系统门窗业务方面,一方面加强新一代低碳节能系统门窗产品研发,另一方面在对“贝克洛”品牌、市场定位进行重新梳理和规划的基础上,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强化工程、零售业务团队,加强零售业务渠道的拓展。汽车轻量化业务方面,豪美新材进一步加强对汽车轻量化产品的研发投入和客户开发力度的同时,还将加大对后端加工设备的投入,加速公司从汽车轻量化材料向汽车轻量化产品转型,提升产品附加值。


当前,相较于同行业来说,豪美新材信息化水平高、生产质量稳定、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健全,正驶入高速发展的轨道,将跻身世界铝型材大型企业行列。今后,豪美新材从市场需求出发,以高、精、尖新型型材为研发主导,努力提高产品的档次,集精密模具制造、生产销售、技术研发于一体,抓住市场机遇,不断成长,发展壮大,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市场、品牌、产品、技术、网络、机制和观念上的国际化水平,走民族企业国际名牌之路,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企业。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韩逸飞

转自:中国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