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引导产业发展?粤财控股这样做

2023.03.07 11:03

3月2日,南方日报推出“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引导产业发展?粤财控股这样做”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近日,广州2000亿元母基金正式官宣落地,引发关注。数据显示,近年来各地政府大手笔投资设立母基金,引领地区产业发展,仅2022年全年,新发起成立的母基金合计113家,规模合计达到5473亿元。其中,政府引导基金有103家,基金规模达到4709亿元。


在广东,政府引导基金有什么样的布局?多年的建设,政府引导基金有哪些经验?2023年如何看待重点领域的投资?记者采访了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广东粤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财基金”)与中银粤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粤财”)。


重仓广东最具优势的突破领域


粤财基金目前主要管理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和广东省集成电路基金两只百亿级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一千亿元。该公司表示,近年来,公司围绕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等四大产业的“产业链+创新链”投资成效显著,投资构建了300多家企业组成的“链主+专精特新”的产业矩阵,支持了华星光电、粤芯半导体、新锐光掩模、小鹏汽车、东华能源等一批省重大项目建设,孵化了140家专精特新和国家“小巨人”企业、20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粤财基金方面表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多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将有望成为广东最具优势的突破领域,未来具有广阔的想象空间。这些优势领域,正是公司重仓的赛道。


以粤芯半导体为例,该企业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进入全面量产的12英寸芯片制造企业,于2019年和2021年相继实现一、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广东省、广州市自主培养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从“0”到“1”的跨越。粤财基金连续联合领投,全力支持粤芯半导体推进三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产能,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全产业链生态,补齐广东晶圆制造业短板,带动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助力广东打造全国集成电路第三极。


生态链建设,投资“链主”培育“单项冠军”


当前,广东制造业正在加快转型突围。但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大、门槛高、周期长,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并存,需要科技与金融双轮驱动,尤其离不开股权投资基金等长期资金的培育赋能。


粤财基金表示,作为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机构,在管理政府引导基金的实践中,形成了一些经验和做法:坚持产业链投资模式,促进制造业发展;引导投资关键领域,解决“卡脖子”难题;创新建立让利机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其中,制造业专业化分工的特点比较突出,特别强调生态链建设。粤财基金表示,公司沿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布局关键环节的代表性项目,通过投资链主企业,助力企业整合带动现有产业资源,同时培育产业链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或“隐形冠军”,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


新能源迎来增速拐点,挖掘核心领域

政府引导基金等股权投资机构2023年关注哪些领域?


中银粤财方面表示,2023年,提升3C、汽车及工业等智能化产品质量的核心电子元器件、传感器、关键化合物材料、精密检测仪器以及增材制造等先进工艺技术将是先进制造领域投资重点关注的细分赛道。其中,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高,2023年开始行业将迎来增速的拐点,市场预期将逐渐回归理性,一级市场的估值可能会迎来一定幅度的调整。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的提高,与之相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循环再生利用体系建设、智能化需求等,今年开始将逐步迎来更快速的发展。



粤财基金方面进一步表示,该公司将重点挖掘有成长韧性、具备核心竞争力、能穿越周期的“水下项目”,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三电产业链、车规半导体,智能驾驶及网联等核心领域,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等重点主题展开布局。


此外,中银粤财认为,2023年,生物医药投资预计将聚焦于三个方面:国产替代——相对成熟的小分子药、抗体药等,国内逐步追赶,有望实现国产替代;产品创新——部分新技术国内研发进度紧跟国际前沿,比如细胞与基因治疗、核酸药等;服务于生物医药行业的产业链等。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