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新闻

中阿国际资本中心年度闭门会议暨ZVCA中国-海湾国家创新与资本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24.01.15 14:37

2024年1月15日,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中阿国际资本中心年度闭门会议暨ZVCA中国-海湾国家创新与资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论坛吸引了阿联酋、沙特等海湾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皇室资本投资、家族财富办公室等机构和企业以及国内知名金融机构、投资集团、上市公司参与,就如何推动中国与海湾国家之间金融、文化、旅游、投资、基建等领域合作展开交流互鉴,探讨合作新机遇。本次论坛获得会长单位北京国际财富中心的大力支持。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致欢迎词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表示,2023年全年,中国政府各级领导与海湾各国展开“高频”互访,中国成为“海合会”最大的贸易伙伴;海湾资本也频频出手,在中国设立投资办公室,入股中国龙头企业,与中国机构进行投资合作。今天阿联酋及沙特的许多国家主权基金和皇室家族办公室资本都来到了现场。在当前这种特殊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与海湾国家这种“双向奔赴”无疑难能可贵。如何抓住这难得的机遇与窗口期“合作共赢”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与宗旨。


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孔安发表致辞


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孔安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副中心围绕“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两大国家级定位,加快构建与副中心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化、国际化金融产业体系。


京国际财富中心董事长赵勇发表致辞


北京国际财富中心董事长赵勇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的帮助下,2023年“AIM中阿国际资本中心”、“中阿国际财富中心联盟”和“AIM中国办公室”三大金融协作项目成功落户于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东金融投资机构走进来,实现互通共赢。


阿联酋驻华大使馆经济事务处主管萨伊德•阿法里和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发表致辞


沙特阿拉伯投资部驻华代表艾伊德•阿里亚米,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通用技术集团资本有限公司高云龙分别就“沙特投资环境与中沙合作新机遇”、“中国-海湾国家合作的新愿景”、“金砖投资基金开放合作、与海湾伙伴共享机遇”三大主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阿联酋GEWAN投资集团中国办公室入驻北京国际财富中心。



阿布扎比Serdal Holding控股集团首席投资官Alaric J Errington,RSP皇室资本投资集团 CEO Dr. Hamad Al Ali,中东Arqaam Capital资本投资集团执行董事Wali Khan等中东地区投资机构高管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与现场嘉宾就文旅投资、金砖国家互投、数字银行合作、中东二次上市、财富传承等议题进行探讨。



“务实、高效、落地”是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一直工作的风格与原则,在过去的2023年,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为中阿合作在副中心的落地开了个好头,2024年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中阿合作搭建中国舞台,也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海湾国家合作做好前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