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王永利:金融机构总资产数据辨析

2019.06.13 10:13

    中国人民银行6月10日披露:初步统计,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02.71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275.82万亿元,同比增长7.7%;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7.78万亿元,同比增长9.6%;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19.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其中特别说明:金融业机构总资产是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机构相应指标的汇总数。其中,银行业机构指法人金融机构(含境外分行),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包括中央银行;证券业机构包括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总资产均包括自身及客户资产;保险业机构包括财产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集团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上述数据的统计和披露已经维持多年了,也经常被人们用来观察金融业资产规模增长变化,以及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资产规模占比状况等,但实际上,这些数据的统计非常初略,准确性存在很大问题。最突出的就是没有将金融机构相互之间的资金往来予以清理和尽可能消除,所以数据存在很大程度的重叠与夸大。


    金融机构相互之间的往来,首先表现在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的货币性资金,基本上都存放在银行(表现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以及购买银行发行的债券等;银行也存在对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这都会相应加大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规模。其次,银行业机构相互之间存在规模更大的资金往来,不加以剔除,简单将所有银行的资产规模相加即作为银行业资产规模,显然会夸大银行业真实的资产规模。在这样的基础上,再简单将三大金融领域的资产规模相加,即作为整个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规模,就会使得这一数据虚夸的成分更加严重。


    在这样一个严重失实的数据基础上,再据以分析三大金融领域的占比状况,就难以得出准确结论。比如,按照人民银行披露的一季度数据,银行业资产规模占金融机构总资产的91.12%;证券业资产规模占金融机构总资产的2.57%;保险业资产规模占金融机构总资产的6.31%。这显然严重夸大了银行业资产规模占金融业总资产的占比!

 

    由此可以看出,人民银行目前披露的“金融业机构总资产、总负债”严重失实,理应认真梳理、切实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