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硅谷银行:中国监管政策壁垒重重 风险银行登陆遇阻

2012.12.06 09:39

将一部分中小企业贷款“债转股”,这种做法随着2012年8月15日浦发硅谷银行合资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这类“债权+股权”的融资模式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硅谷银行是一家典型的风险银行,对其而言,给高风险初创型企业贷款的重要自保手段就是持有对方期权,即在提供贷款时拿到一部分期权,约定当对方股票上市时,可以用一个很低的价格购买其股票。硅谷银行多年数据显示,其期权所得的收益和风险造成的损失几乎正好持平。只要一家创新企业从风险投资(下称VC)处获得了股权投资,其所处行业及经营状况通过了风险信贷审核,便可能从硅谷银行得到贷款。

这一创新融资手段在中国遇到了“政策壁垒”。按照中国现行《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国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在中国不能持有企业期权。银监会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明确表示,这就是法律规定,执行时按照条文理解即可,目前没有进一步更改意向。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前CEO、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魏高思告诉财新记者:“不能持有期权就使我们面对风险较高的初创企业时更踟蹰,因为我们无法规避风险。希望监管方能够考虑修改法律,让银行今后能够持有期权。”

“应该允许给科技型企业融资的银行持有该企业期权,在监管上可以从持有时间长度进行限制,或者在和净资本的比例上进行限制。”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对财新记者表示。

联姻浦发

魏高思回忆道:“我们这几年和很多中国的商业银行都谈过,但大部分对我们的模式不感兴趣,认为在中国无法实现。只有浦发银行和我们一拍即合。”

经过了长期的沟通合作,2011年10月14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复了硅谷银行和浦发银行合资的请求。合资后的硅谷浦发银行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浦发银行和硅谷银行分别出资5亿元,各占50%股份。

2012年7月30日,上海银监局正式批复了浦发硅谷银行的开业许可,由浦发银行原副董事长、行长傅建华出任浦发硅谷银行董事长,魏高思出任行长。

“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的结合对初创企业而言是最佳方式。单纯从VC处获得股权融资会稀释其股权,因此最好结合债权融资(银行贷款),以降低融资成本,延长现金流跑道,使创业者需要放弃的股权比例变小。”魏高思表示。

魏高思指出,在发展中市场,债权和股权融资,一个公司总是只能抓住一头,这并非好现象。纯股权融资很贵,因为风投总是期待高额回报。而纯债权融资很有风险。

魏高思介绍,目前浦发硅谷银行的每个项目都是三向合作,即专业投资者(大多数情况下是VC)、浦发硅谷银行、被投企业。只有在一个企业已经获得VC投资的情况下,浦发硅谷银行才会给其贷款。

“我们不希望给一个没有VC投资的公司贷款。反过来,如果一个新公司找到我们,我们觉得值得贷款,也会将他们介绍给我们认识的VC。”魏高思表示。

拿不到的期权

方星海指出,银行不能持有该企业期权的规定和中国金融业分业经营有关,国家希望银行和证券完全分开。不让银行介入股权投资这个领域,也因为股权投资风险比较大,怕银行承担太多风险。

但方星海也表示,即使现在法律完全不允许银行持有企业期权,浦发硅谷银行也可以通过运作“绕过去”。例如和第三方公司签署协议,通过第三方持有期权等。

魏高思表示:“总体而言,中国的市场不如美国成熟发达。在硅谷的酒吧喝杯酒,就能找到最好的律师、VC、银行,一切都很集中。在中国,创新环境依然很分散,本土VC经验也不足,期望值还不太清晰。”

魏高思澄清了一个误区,许多中国人将“股权+债权”融资错误理解为“股权和债权来自同一个投资机构”,其实不然,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债权来自银行,股权来自VC,这两者有不同利益、不同侧重。

“VC更关心科技本身,许多VC有着坚实的科技背景。我们的员工则不太懂科技,更注重市场,从VC对这项科技的理解出发,考虑它能够转换成怎样的产品,是否有市场需求,是否好卖。也考虑公司领导是不是有经验的、值得信赖的人。”魏高思表示。

魏高思认为,VC也能帮助浦发硅谷银行更好地多种抵御风险。许多中国商业银行喜欢依赖“电脑公式”,但其实电脑不可能计算出一个创新企业的成功概率。

等待人民币牌照

对浦发硅谷银行而言,比核心经营模式面临政策壁垒更为紧迫的,则是拿到人民币经营牌照的问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浦发硅谷银行最快也要三年才能经营人民币业务。

和其他商业银行一样,浦发硅谷银行放贷资金主要依靠吸储。在美国,硅谷银行的客户都是科技公司,在硅谷银行有大笔储蓄。然而,在中国境内,拥有在岸美元的公司并不多,所以尽管有兴趣的公司很多,实际很难吸收储蓄。而且境内公司大多需要人民币贷款。

“浦发硅谷银行现在只能经营在岸美元,但我们合作的公司需要人民币。如果没有人民币经营权,如何给中国的企业融资?”魏高思表示。

早在2005年,硅谷银行在中国还是一个代表处时,曾先后给中国的近300家创新企业提供过离岸美元贷款。作为一家美国银行,硅谷银行给中国企业贷款的程序非常复杂。

其所属的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入资了中国的担保公司中新力合(UPG),通过UPG向国内的客户提供过桥贷款。即某中国企业获得美元风投,风投的结汇大概需要6-12个月。在此之前企业需要人民币,就由硅谷银行对该企业进行测评,如果合格,就由硅谷银行向UPG出具美元担保,再由UPG向某国内银行提供人民币担保,从而让该企业在这6-12个月期间提前拿到人民币。

即便如此,由于浦发硅谷银行目前经营的是在岸美元,在岸美元不能通过上述流程变成人民币贷款。因此,浦发硅谷银行还无法像硅谷银行之前那样和UPG合作,只能等待三年期满。

面对如此困境,魏高思表示,三年内一个可行的方案是:由浦发硅谷银行背书,让浦发银行出面提供人民币。但他也指出:“这样也很昂贵,等于一个项目,浦发银行和硅谷浦发银行都要从中分羹。在这样的风险市场中,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居高不下。”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作为参股银行之一,浦发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之间的确有服务协作方案,合资银行不能做的业务,浦发银行提供相应的配合,具体包括客户端、产品、外汇结售汇等。

但他也指出:“但毕竟是两个不同法人,双方有各自收益需求。如是他们介绍客户,我们放人民币贷款,那肯定算我们的业务;如果是他们放贷款,我们提供结售汇服务,那就算他们的业务。”

魏高思认为,有关监管规定是为了保护本土银行,他认为:“我们不会威胁任何中国商业银行,而且我们的业务和中国大部分银行的业务截然不同。”

方星海认为,监管方如此规定是为了让外资银行逐渐熟悉中国市场,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但他也提出:“三年是不是长了一点?何况硅谷银行在国内有合作伙伴,对中国业务已很熟悉了。”